跳到主要內容

陪爸爸最後一次旅遊



我是因為在 BNI華榮 認識 多扶旅行社 劉亦中
亦中在分會裡的 30 秒簡報及五分鐘簡報裡
常常宣導兩件事
一件是再老也要過精彩絢麗的生活
另一件則是無障礙家庭旅遊

老實說,前幾年聽到這些內容時,我大多在恍神
因為覺得跟我沒什麼關係

去年年中爸爸診斷出食道癌三期末
意外知道這件事的 Jackson Colorful 建議我跟亦中聊聊
因為亦中照顧肺腺癌三期的媽媽已經一陣子了
或許可以給我一些中肯的建議

亦中的經驗果然豐富,我也參考她的建議
跟爸爸轉到台大癌醫就診
得到台大醫學團隊非常好的照顧
這點我們全家人都深深感謝

十一月時,爸爸的食道有好一點
好一陣子只能吃流質的他有一天突然說想去山裡吃雞肉
我們安排交通工具
只是妹妹一大家子、兩個兒童座椅、我跟CC還有爸爸
怎麼安排車子都不夠坐
就乾脆委託亦中幫我們安排接送

亦中當時問我一句:「要不要準備輪椅?」

我本來說不用吧
想說爸爸應該不想被人看到坐在輪椅上
但是亦中還是請司機幫我們準備一台輪椅
她說備著都好

那個下午我們全家人陪爸爸去吃雞肉
吃完雞肉,爸爸說想去海邊走走

化療讓爸爸很虛弱,他到了海邊下了車
沒有力氣走出停車場,只能坐在停車場邊的長椅上休息

我問問爸爸願意坐輪椅嗎?
我推他走遠一點
他說好

於是我跟CC一起推著爸爸走過長長的海邊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
他指著遠方的高爾夫球場說他以前都到哪裏打球
那附近有什麼早餐,非常好吃
聊起其他打球伯伯的趣事
聊起他們打牌賭博
聊起爸爸狠削其他朋友一波
聊起爸爸的風光,聊起爸爸的頑皮

海邊的步道很長,我們的話說了好久
我們順著海邊的路上上下下的走
上坡的時候爸爸問我推他累嗎?
我說我每天的瑜伽練習可不是隨便練的
但也慶幸這趟行程有人接送
等回到車上我就可以休息了

我們走到富貴角燈塔,把輪椅推得遠遠的
跟爸爸、CC一起留下這張相片
快回到車上的時候,爸爸說還好有輪椅讓他可以走這麼遠
我笑著說下次再出來啊




這個旅程太美好
讓我迫不及待安排下一個行程
亦中跟我推薦各種輪椅友善的旅遊景點
甚至還有輪椅可到的海邊咖啡廳
不過爸爸其實最想去的是翡翠高爾夫球場萬隆粉漿蛋餅
把以前常去但現在不能去的地方再走一遍
我們說好了 12 月的週六再一起出去玩

那個週六爸爸送進了急診
我們再也沒有辦法一起出去玩

爸爸過世後,我還是常常看我們一起去海邊的幾張相片
藍天白雲下的我們笑的溫溫柔柔
化療讓開朗的爸爸失去了大笑的力氣
但有這樣溫柔的回憶,也很好

我很感謝這段時間亦中給了我很多支持
這週三是亦中的五分鐘演講
我很遺憾沒有幫她找到來賓
但我願意幫她背書
她幫忙的家族旅遊,很溫柔、很仔細、很貼心
一定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以為的真的是你以為的嗎?

「兩塊磚?你會不會太誇張了?」 男同學一臉緊張看著我,搖搖頭說:「我的身體很硬,不是普通硬,我需要兩塊磚。」 「是嗎?你『需要』嗎?還是你『想要』?」 我帶的動作是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imottanasana (中文有人照梵文翻成「三肢前彎」,也有人看外形翻成「半英雄坐姿前彎」)。如下圖所見,直角算一肢,彎腳算一肢,臀部算一肢。這三肢最好在同一個平面上,像下面這張圖。 這個動作可以活動髖關節,適合給長期坐在電腦桌前以至於骨盆僵化固著的現代人調整身體。 但總是歪坐享受文明的現代人一做這個動作,臀部幾乎全往直腳的地方塌,基礎不穩,勉強前彎只是歪斜的更嚴重。所以一般老師會讓學生在直腳的臀部下墊毛毯,讓兩邊骨盆一樣高,像下面這張圖。 墊毛毯只是權宜,最好在瑜伽練習及日常生活中逐步將骨盆轉正,將髖關節活動開,最終撤掉毛毯,才最有效果。就像有些女生為了減肥穿馬甲,如果是減肥初期靠馬甲理解怎麼讓身體集中,那馬甲還有點用。如果以為什麼都不做,穿上馬甲就能變身林志玲,那馬甲下永遠只是一顆黑青的泡芙。 所以囉,拿輔具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不論用起來多愛多喜歡,總有一天,你都得讓他走。 為了怕將來捨不得放下輔具,最好一開始就多開發自己的身體一點,輔具用的精簡一點。在最必要的時候讓輔具畫龍點睛,其他時候儘量靠自己。所以我看到這位男同學在最多只墊塊毛毯的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imottanasana裡用了兩塊磚,當然很吃驚。一塊磚塊大概是一張毛毯的三倍厚,男同學墊了兩塊磚頭,大概是別人的六倍高。 看得出來,墊了這麼高後,他感到很安心。但是,瑜伽如果只是餵養你的安心,讓你在舒適圈裡安逸懶散,那就不是瑜伽了。 我叫他給我一塊磚。男同學滿臉驚恐說:「我的身體很硬,真的不是普通硬,一塊不行吧。」相較他的驚恐,我則是伸出手,滿臉確定。 男同學猶豫不決的抽出磚,一副想遞又不想遞給我的樣子。他的手還在慢慢挪移,我則是直接伸手接過磚頭。男同學神色慌張,臀部懸空,一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樣子。我開口要他慢慢地呼吸,慢慢地坐下,去感覺緊的地方,會痛就停下來,但是不要放棄。 他照我的指示,慢慢地呼吸,慢慢照做,臀部也慢慢降落在一塊磚上。 穩穩地降落,沒有勉強。 我問他會痛嗎? 「不會。」男同學

宛如曼陀羅

前幾天朋友問我在家裡練習時,可不可以跳過拜日式AB,只練自己不擅長的部分,比方說邊看電視邊來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站姿拉腳趾平衡)。 身為一個曾經邊看DVD邊練船式的人來說,實在很沒立場跟她說別這樣。但也因為我曾經這麼執著過,我也才能夠理直氣壯說:「千萬別這樣。」 單練個別體位法不過是練肌肉而已。如果只想練肌肉,不如直接去健身房。成效絕對比瑜伽快,苦果也絕對比瑜伽深。 有太多人太想做到某些體位而以健身的方式練習,練到最後身體太緊,無法扭轉或後彎。連身體都無法平衡,就別說心靈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練習一定要專心。有了練習的念頭,就算時間不多,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也還是定在當下,從拜日AB開始,各五次結束後可以直接跳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中間的trikonasana等都可以不要做,但是儘量不要省略拜日AB。因為拜日AB既是暖身,也是基礎,一步步的延伸才是Ashtanga。 不斷琢磨拜日AB。比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單練個別體位還有用。 剛好信安老師也在前幾天分享了 Bandha的意義 。這個常常掛在瑜伽人嘴上的Bandha是什麼?據說瑜伽練半天就在練Bandha,據說有了Bandha就可以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真是想太多),那到底Bandha是什麼?據Ashtanga掌門人Sharath的回答,Bandha就是「身體變輕」,練習的法門則在Vinyasa的跳穿, Navasana及最後Utpluthih時把自己提起來。 仔細思考這幾個動作,歸根結底,其共同本質不也一樣是在拜日AB的前跳與後跳。 很多人覺得拜日AB外觀平淡,不斷重複又累又無聊。我以前年輕不懂事也很受不了每次mysore得做那麼多次拜日。但是隨著練習的時間增加,動作做的越來越多(也就是經歷的挫折越來越多),我慢慢理解拜日AB與後續動作間的關聯性。也可以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俯瞰,見山式開始前跳後跳上犬下犬,宛如以自己的身體往後往下往上往前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圓,這些圓重複疊合不斷擴散,像是一圈又一圈的曼陀羅,倏忽綻放,下一秒風吹沙過,留下的只有平靜。 (原文貼於2015/12/22的個人臉書上)

mysore魔力

說到 ashtanga 就不能不提mysore。剛接觸ashtanga時,常常看到ashtanga練習者一臉沈醉的講mysore多累多辛苦,嘴巴說手痠腳累,眼神卻顯溫柔,藏不盡的愛意在眼角皺紋中,我看了總不免想「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就這樣,我被他們的表情騙進了mysore room。進到mysore room後也真的覺得很累很辛苦,但在與他人述說mysore甘苦時,我也發現,我的語調不再銳利,聲音溫和有了更多的包容。 mysore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對於沒接觸過ashtanga的你,一定很好奇,到底什麼是mysore? 我們先來看一張mysore room的相片: image credit: Mysore SF (http://mysoresf.com/the-practice/about-mysore-yoga/) Mysore SF由KYJAYI certified老師Magnolia Zuniga主持 在這張相片中,你看到了什麼? 人好多?好擠?每個人做的動作都不一樣? 如果你能從照片看出這三點,你的觀察力就有96分了,為你拍拍手。另外看不到的四分是什麼,就讓我來告訴你。 1. mysore是一對一 是的,人這麼多,但mysore依舊是一對一。就算你從來沒做過瑜伽,前彎也碰不到地,你還是可以走進mysore room。老師會過來教你呼吸,帶你抬手、前彎,從拜日式A開始一步一步往下做,熟悉動作後,老師就會走開,放你一個人練習。 因為沒經驗,或許一整堂課只能做拜日式A,你的心又無聊又焦躁,特別是再怎麼想專心還是忍不住瞥到旁邊,這個人輕巧跳穿,那個人腳掛到頭。他們的身體已經折成各種形狀,你還是只能抬手、前彎、下犬,全部都是基本中的基本。你心急厭惡又自卑,為什麼自己這麼笨重,什麼時候才能輕飄飄在空中飛?你無奈的繼續重複抬手前彎好無聊,想找老師幫你加動作,老師卻已經走到遠遠的不知道什麼地方。你又做了好幾次拜日式,身體好累,老師還沒回來,你往左看往右看,好不容易找到老師,忍不住用哀怨的眼神看老師一眼,老師對上你的眼睛,卻只給你完成式和大休息。傳說中的mysore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天一樣,頂多老師看你原來的動作做熟了,就再教你下一個動作。你還是站在那裡前彎,旁邊的同學卻好像已經骨頭拆掉,360度轉一圈又飛起來。你依